[疾病導向之臨床與基礎科學跨領域課程] 課程招生!

臨床醫學與基礎科學的跨領域合作是這時代研究開發具創新性與影響力的重要關鍵。臨床醫學與基礎科學的跨領域合作成效的重要關鍵,在於不同領域專業團隊成員整合的廣度與深度。然而隨著學習過程、訓練養成、工作性質的不同,不同領域間的思考模式、溝通語言、問題關注焦點也有所不同。常見的挑戰與問題包括: 「我聽不懂不同領域的人想表達甚麼」、「一堆醫學術語或一串方程式讓人望之卻步」、「我所表達的和我不同領域的人究竟有沒有聽懂」、「醫學名詞和人體結構功能到底要學到甚麼程度才能與臨床團隊有效溝通合作」、「如何把複雜事情簡單化」。 

主持授課教師整合其醫學 (MD)、物理 (BS) 與醫學工程 (PhD) 跨領域學習背景,神經內科、放射腫瘤科跨專科醫師訓練,與台灣、日本跨國癌症研究合作研究經驗,致力提升臨床醫學與基礎科學跨領域合作。本著提升跨領域團隊合作的願景、使命,整合近20年經驗歷程,邀請各領域具熱誠與專業人士組成授課團隊。主持授課老師並受邀擔任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 與 Japan TeamOncology Program (J-TOP) 之首位 International Tutor,整合其 Team Science Oncology Workshop 概念,設計「疾病導向之臨床與基礎科學跨領域課程」。幫助學生從疾病專題導向出發,深入了解特定常見疾病 (本學期規劃: 心血管疾病、惡性腫瘤、神經疾病) 所需人體醫學知識,理工生醫相關技術演進對臨床處置影響。結合學生各專業領域,透過跨領域對話溝通與團隊合作、思考交流與討論整合,針對臨床需求啟發未來跨領域合作研發方向。 

本課程為「台大藥品產業新創教學推動中心」合作課程和「台大新創學程中心」D-Day 參展課程 (2020.6)。 

課程內容: 
A. 每次上課前半段75分鐘為「主題A: 醫學與工程跨領域合作必備技能」: 認識自我、團隊合作、溝通要素、尋找問題、簡報技巧、文獻解析、跨領域挑戰實例分析等。 

B. 每次上課後半段75分鐘為「主題B: 疾病問題導向整合深入學習」,預計涵蓋: 
疾病單元1: 「攻城掠地」的惡性腦瘤、疾病單元2: 「心痛不已」的狹心症、疾病單元3: 「力不從心」的脊髓損傷 

09:10-10:25 主題A: 醫學與工程跨領域合作必備技能 
10:35-11:50 主題B: 疾病問題導向整合深入學習 

開課教師簡介: 
http://www.bme.ntu.edu.tw/About/teacher/teacher_%E6%A2%81%E7%A5%A5%E5%85%89.php 

J-TOP International Tutor 
https://www.teamoncology.com/aboutus/jtop_tutors 

課程選課問卷: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fVu91cUVID5r-rzgiWOraHnGjMN4bNESp-wBF1JTrE7Mi8eQ/viewform?vc=0&c=0&w=1&flr=0&gxids=7628&fbclid=IwAR3lfOnP-mk9KSBQeox1xNdVLvkPpUBSfGArp6bYn18iXHTW3wHOgIaDg_0
課程網頁:https://nol.ntu.edu.tw/nol/coursesearch/print_table.php?course_id=528%20U0030&class=&dpt_code=5280&ser_no=58879&semester=109-2&lang=CH